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解安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查找突出问题和整改落实中提升学科团队建设和学院发展水平,12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解安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自主选择与社会秩序统一视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解安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全面解读和探讨了“乡村振兴”的意义和路径。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在于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现代化、生活现代化和治理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打破城市主导带动乡村、反哺乡村的传统格局,要从“城乡统筹发展”向“城乡融合发展”迈进,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重新审视三农问题,通过延长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以及三产融合等路径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报告会上,解安教授和师生做了交流和探讨,为学院师生如何将个人研究方向与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联系起来,提供了方法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提升学院发展水平,在创建省级重点马院进程中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以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学科意识的提升检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