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中国民族报》“河西走廊专栏”组稿专家组赴肃南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1月30日,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工作推进会暨《中国民族报》河西走廊专栏组稿研讨会所形成的意见共识和要求,由中国民族报社、中国外交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广新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中国民族报》河西走廊专栏组稿专家考察组,分赴河西各地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128日,专家组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考察、调研工作,沿途在裕固族定居点康乐镇、白银蒙古族乡和中华裕固族风情走廊,考察了裕固族生产生活的基本情况;到县城所在地红湾寺镇考察了转经轮广场、鄂博台和红湾寺,调研了解裕固族文化;最后,到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游牧文化中心、裕固族特色村寨、裕固族非物质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等处,通过实地查看、交流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裕固族及周边民族的生产生活、非遗手工技艺和民族文化传承情况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民族宗教工作等相关情况。

 

考察活动紧紧围绕《从走廊看中国之河西走廊》专题策划,以河西走廊的骆驼客与商路、河西走廊的民俗文化与日常生活、河西走廊民族交往的民族志、从河西走廊看中国历史进程中的绿洲道路、河西走廊的民族互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河西走廊上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河西走廊的多元文化共生、河西走廊的社会治理、商贸网络、河西走廊的生态与其历史、社会以及区域发展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取得了丰富资料,做好了前期的基础工作。

 

通过考察、调研活动,深化、提升了对河西走廊认识、研究的维度、深度和高度,从历史到现实、从文化到民族、从各民族交往交流到相互交融等多层次地研究河西走廊的意义、价值和发展空间;展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成肌理,与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构建过程,对于了解边疆、中原乃至整个中国都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近期即将联合推出《从走廊看中国之河西走廊》专题,将会进一步推动河西走廊的区域研究,引发全社会对河西走廊以及河西走廊研究的关注。

(供稿:科技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