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中国民族报”第二次《河西走廊专栏》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5月5日,由河西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与《中国民族报》共同主办的第二次《河西走廊专栏》工作会议在嘉峪关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民族报、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民俗学等学科的4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河西学院校长张汉燚致开幕词,指出与《中国民族报》合作推出的《河西走廊专栏》,是中国民族学研究思想的高地给我们的一次高端引领,让我们感到中国民族报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造中一种使命担当。始终立足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是河西学院发展的根本特色要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中,河西学院有使命,有担当,也有信心圆满完成《河西走廊专栏》。相信通过“站在走廊看中国,立足走廊来理解中国,研究走廊来发现中国”,能为河西走廊的发展崛起、为丝绸之路的复兴作出学者的贡献。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安秀梅代表肃南县委向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主编常晓虹介绍了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河西走廊专栏”,希望通过该专题展现走廊各地带多民族文化多元生成共同缔造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源泉,将走廊的成果展现的更加完美。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成立三年来的工作作了总结。

会议期间,学者们围绕“河西走廊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跨学科研究视野下的‘走廊研究’:以河西走廊为例”、“边缘与中心的交错:从‘过渡地带’理解中国”三个专题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选择中国话语、中国语境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讨论,为“站在走廊看中国”系列文章把脉献策。会议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为进一步圆满完成专栏并形成“河西方案”储备了重要的理论、方法基础。


(供稿: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