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河西走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研究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河西学院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9-22 点击数:

9月21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联合主办的河西走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研究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河西讲堂1号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家民委研究室、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甘肃省民委、张掖市党史办5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校长张汉燚致辞,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张汉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甘肃河西走廊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又一次机遇,专家学者以此为契机,研究河西走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将为河西走廊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河西学院学术研究提供借鉴和引领;希望专家学者对河西走廊和河西学院给予更多关注并献言献策。国家民委理论政策研究室一处周遥强、甘肃省民族学专家道周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冯旭东、张掖市党史办副主任安秀梅等分别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及时召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历史悠久、文化多元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召开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研讨会正逢其时,为本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究河西走廊,在发挥地域优势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研究会主旨发言阶段,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河西学院“祁连学者”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甘肃省民族研究所所长张世海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河西学院“祁连学者”特聘教授黄达远、河西学院蔺海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交融共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加强甘肃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的几点思考》、《从河西走廊看中国:丝绸之路区域研究的本土化尝试》、《从河西学脉到河西学派:基于“从走廊看中国·河西走廊篇”的学理思考》的主旨发言。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的学理性探讨,结合历史方位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河西走廊及文化研究进行了交流,并对河西走廊今后的发展与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宝贵建议。

在第二场研讨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李鸿宾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崔延虎教授、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李建宗副教授、中国民族报王彦龙编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就河西走廊的文化研究、人口变迁与发展、话语影响与大众认知等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广大学者进一步研究河西走廊历史文化、民族融合等问题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的召开,对我校继续深入开展“河西走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推动智库工作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在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学校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提前协调各部门积极为会议做好充分准备。会前,学校党委书记赵凯陪同与会专家参观了贾植芳藏书陈列馆和艺术创意中心,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