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学院师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持续关注会议进程,结合本职工作就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开展集中研讨。

 在“以党的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问题上,姜玉梅副教授认为,实践决定理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张鸣春副教授认为,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之道。只有坚持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才能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陶有祥副教授认为,大会报告提出了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当下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的实际工作中去,深入解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增强高校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实效,为实现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体现人民中心理念,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问题上,张芬昀副教授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当代中国的切实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历史使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价值旨归。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人民群众作为革命主体、建设主体、改革主体与整个社会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的全面发展同向同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

 周建强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的政治本色、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鲜明标识和本质要求。

 在“青年教师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问题上,张正琴博士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发挥思政课专业之优势,在学好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努力在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中务求实效,以实际行动铸魂育人;谢红菊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善用“大思政课”,将“大思政课”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更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施毓老师表示,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中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四个自信,让更多优秀古今中外优秀典籍进入大中小思政课堂,培养大中小学生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艳萍老师表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主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建设、改革与研究,积极探索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机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肓做出更大贡献。

 吴小静老师表示,要及时、准确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大小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挖掘其他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形式。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王肖依老师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理论阐释水平,以丰富的知识体系滋养价值体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邓杨老师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广阔舞台,教育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杨如钰老师认为,青年教师是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实践的生力军,我们要主动承担为党永续发展培养人的责任使命,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不断进行课堂创新和改革,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为国育人,为国育才做出应有贡献!



     19级学生赵晨希谈到,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20级学生张永德谈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远大的理想抱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党的二十大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理性的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学院将把进一步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宣传、阐释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在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中不断深化对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学习,力争在教育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中取得新的成绩。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