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省民委“河西走廊民族团结和历史文化研究”项目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4月14日上午,省民委“河西走廊民族团结和历史文化研究”项目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甘肃省民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均发,张掖市民委主任杨翠琴及课题组成员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

王学仁指出,与河西学院开展河西走廊民族团结和历史文化研究是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创建河西走廊示范廊建设,加强河西走廊民族文化研究的重要举措。课题研究要处理好“一个结合”即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结合,要抓紧“一个主题”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凝练出“一个见解”,即在相对复杂的历史文化现象中凝练出有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语体系。课题研究要围绕服务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党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话语权开展研究,深入挖掘河西走廊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地位和意义。

周均发对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对河西学院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援疆就业指导和分类研究等相关工作。课题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完成研究任务,助力学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做好河西文章,全力建设丝路名校。

课题工作组负责人蔺海鲲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集合省内外高校专家的通力合作,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团队分工和任务分解,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提高政治站位、开拓研究思路,凝练区域特色,全力以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