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著名学者李大龙先生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5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编审、博导李大龙先生应邀来校作了“自然凝聚碰撞底定——中国疆域形成与发展轨迹”的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中国疆域形成和发展的分期与特点、中华大地的自然环境与古人对人群的划分、中国:由王畿到多民族国家的简称、服事制到大一统:多民族国家构建的主导思想、由夏人到中华人:未完成的凝聚等六个方面梳理了中国疆域史的历史进程和内在逻辑,探讨了历代中国疆域形成中国的重大问题、边疆在中国疆域中的地位、众多边疆政权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疆域的属性等关键问题。

李老师认为,在民族国家、近代主权国家理论传入中国之前,中华大地上的农耕和游牧民族已经在构建着多民族国家,中国作为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历程,实际上历代王朝对区域内不同族群整合的过程,族群的凝聚和融合是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的黏合剂。在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农耕族群和游牧族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的多民族国家是56个民族。

李大龙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依据丰富的史料、严谨的论证、缜密的逻辑对中国疆域史作了全面的解读,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内生逻辑,纠正边疆问题研究上存在的偏狭观念。此次报告会对全校师生史观教育、对从理论上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立、深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