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第八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 时间:2018-09-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国新时代一流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提升我国新时代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水平,724日上午,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河西学院开班。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甘肃省民族研究所所长张世海,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环东海,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河西学院祁连学者特聘教授黄达远,《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编辑王剑利及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中青年学者出席本次活动。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杨翠琴,学校科技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出席开班式。校长张汉燚出席并致辞。甘肃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巡视员王砚出席并讲话。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处处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世保主持开班式。

张汉燚代表学校对本次研修班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西走廊独特的地理空间结构、多元文化共存共荣的历史底蕴及河西走廊在中华文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他指出,河西学院坚持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主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向新疆输送1000名学生实习支教,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援助,践行了一所地方院校的国家情怀。

王砚指出,本次研讨班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务实之举,对人类学民族学发展,党的民族工作的贯彻落实具有积极意义。

研修班将围绕从走廊看中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区域经验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深入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等问题,提升新时代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水平。

开班仪式后,研修班正式开讲。张谋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作了首场讲座。

本次研修班为期六天,研修期间将邀请国内人类学民族学知名专家和相关学者开展主题讲座、座谈交流、河西民族民俗调研等系列活动。

(供稿: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