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工作

智库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刘君德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9月19日晚,应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君德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我的人生感悟——兼谈张掖的经济发展问题》的报告,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教授首先对自己涉足山区、致力政区和钟情社区的学术人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刘教授在每一个学术研究阶段都做了长期详细的实地考察,取得了诸多重大的学术成果。刘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首创了“行政区经济”概念与理论框架,提出了“行政区—社区体系”理念,创建了“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在推进“政区地理”新兴学科的发展以及为政府提供的咨询服务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刘教授分享了他在地理人生中的学术研究感悟,向广大师生提出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研究,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建议。刘教授还结合对张掖的实地考察指出了张掖在持续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他认为张掖是一个地域辽阔、环境优美、农业兴旺但人口较少、工业欠发达的城市,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要以生态为先做好整体规划,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大区域空间治理,要特别重视祁连山、黑河的跨区域、多领域的综合整理。报告最后,刘教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河西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寄予厚望。

报告会结束后刘教授与广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教授丰富的学术人生经历和对学术研究的挚诚态度的在师生之间引起热烈反响,对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学术道德培养及学生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