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9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的通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发展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政课任课教师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上,学院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讲话、中共河西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甘肃省监察委员会派驻河西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国庆、中秋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就思想认识和行动落实提出的具体要求。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要求,要把学习效果真正落实到思想行动上。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全校教职工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新时代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会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指出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看待思政课建设,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以“六个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在教育教学中要始终做到“八个统一”,努力探索提升思政课实效的学科规律和教学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改革成效和教育教学效果。

此次学习会是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的具体行动。学院始终坚持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中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行一步、行远一点,力争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中取得实效。通过此次学习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讲话神,把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落实落细,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改革开放的大局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