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州红军小学举行教学实践研修基地挂牌仪式及校地合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甘州区教育局主办,甘州红军小学、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蔺海鲲名师工作室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研修基地挂牌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校地合作研讨会在甘州红军小学隆重举行。甘州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幼华、甘州区龙渠乡党委书记张靖、甘州区教育局、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甘州区思政课名师、甘州红军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甘肃省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蔺海鲲教授与甘肃省首届陇原名师、甘州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幼华同志为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甘州红军小学教学实践研修基地揭牌并分别致辞,希望通过名师工作室和教学实践研修基地的示范引领,在强化校地合作中积极探索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全面实现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为推进地方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研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琴博士、李娅娅博士做了微党课展示,受到与会领导与老师的认可与好评。参会教师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和各学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融入、“双减”背景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地合作机制,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等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参会教师表示,可以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将红色基因和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育教学当中,构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并通过强化校地合作,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体系。此类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各学段学校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也培养锻炼了年轻教师,为以后学生的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此次活动还举行了基地指导教师聘任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的安惠娟、邓杨、罗鹏获聘首批指导教师。甘州红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党学斌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表示将在校地合作中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生命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化学校红色德育活动的特色和感召力,提升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甘州红军小学红色校园文化建设阵地,协商了红色展馆建设方案,在张家屯庄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了现场教育活动。

 

此项活动是我校获批甘肃省首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后整合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形式的重要措施,是我校与甘州区教育局合作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种子”教师培养方案的有益探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措施,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对于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课建设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蔺海鲲名师工作室是甘肃省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近年来与甘州区教育局全面加强交流合作,聚焦河西片区大中小幼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教研模式和教学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六要”、”八个统一”的要求,履行责任担当,厚植政治底蕴,系统化、整体性设计“大中小幼”思政课程,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新篇章。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蔺海鲲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