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看二十大开幕式盛况

作者: 时间:2022-10-16 点击数:

101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认真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共同领悟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期待在奋斗中努力实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蔺海鲲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在世界瞩目,全国人民热切期盼中胜利召开了,二十大精神将为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一定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我们就有了团结奋进的“主心骨”,我们的事业必将向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阔步前进,必定会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学军谈到,二十大报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新的概括,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是全体“马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会更加辉煌,铸魂育人工程必将取得新的成就。

学院副院长顾文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方向与发展目标,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提供了战略指引,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的全过程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院副院长牛毅琴谈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守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这一初心使命,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二十大报告中“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五个必由之路”等最新理论第一时间带进课堂,继续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充分发挥马院理论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思政课教师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问题上,李娅娅副教授表示,要以系统思维为指引,从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历时维度,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共时维度,从家庭、学校、社会相协同的维度,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实际教学之中,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之中,打造思政“金课”,构建“大思政”格局,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赵学晶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整个报告体现出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报告中新的部署和安排必将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理论阐释转变为课堂教学,让这一强大的理论武器武装我们的头脑并转化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李菲菲老师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新颖,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实践的发展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推进理论学习和创新,继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收获和自身发展,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学院学生党支部马银蓉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时刻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把理想化为烟火,让理想的璀璨之花在头顶绽放。同伟大的祖国、同光荣的共产党一起走向未来,书写新篇章!范宝强同学表示,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奋斗和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硕果累累。新的时代孕育新的理论,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挑战。学院师生将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实现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目标,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