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届“祁连学术月”教师专场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根据学校第二十届“祁连学术月”的统一安排和学院实施方案,1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教师专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出进修访学、完成学业的教师和新入职博士进行学术交流,学院教师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宁军、周建强、陶有祥、才昂闹日、郭梅、多杰项智6位老师以个人学术研究专长为出发点,分别作了题为《河西走廊政治治理现代化及其治理机制研究》、《河西走廊民间信仰的神祗类型与特点——以张掖北武当为中心的考察》、《新时代中国政府扶贫战略的转型》、《试论社会语言学视野下的民族交流、交往与交融--以甘肃省夏河县L村为例》、《西部裕固语的保护与传承》和《敦煌藏文文献在敦煌学研究中的地位与价值》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语言保护传承、文献整理编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程等,梳理了本地区在国家大政方针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中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思维模式多元化、学科内容丰富化的思想对话,通过常态化的机制搭建了学院师生学习、交流与共享的学术平台。

此次学术月活动激发了学院师生关注学科理论前沿和学术热点的兴趣,在滋养学术、碰撞思维和陶冶文化的深度学术探讨中拓展学术视野。学术活动的开展有助于精心凝聚教学科研方向,形成富有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教学科研团队,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提升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坚实的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