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达远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交流座谈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挥新时代智库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2020年10月30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基地)副主任兼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黄达远教授来校,与学院教师进行交流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河西走廊智库负责人主持。

交流座谈会上,黄达远教授结合近期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介绍了民族学最新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问题,认为河西学院所处的河西走廊区位优势独特,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长期交融共生的民族文化汇聚和民族交通枢纽通道地带,最为集中地体现了中国疆域的多样性与统一性。今后在智库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有前瞻性眼光,要紧跟时代发展的形势与热点,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历史与现状、传统与现实两个维度,重点加强河西走廊与边疆治理、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研究,积极为国家相关机构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智库的建设水平。

随后,黄达远教授与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黄达远教授的发言引介了学科前沿,开阔了研究视野,拓展了研究思维,指明了研究方向。

近年来,以学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河西走廊智库大力加强民族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悉,今年智库以“河西走廊”为题,将有四组文章在高质量学术刊物上陆续发表,必将持续有力的推进学校民族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必将助力学校的申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