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学校教学督导组检查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5 点击数:

为发挥基层教学机构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专题授课+ ”教学改革的实效性,根据教学评估督导中心的工作安排,12月4日下午,文科督导组部分专家参加并督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活动。学院负责人和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教研室活动的主题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研讨”,教研室主任首先做了题为《谋大局 应变局 解困局 开新局--新时代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发言,与会全体人员观看了由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老师做的题为《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的探索与思考》专题教学的报告,讨论了报告中提出的“思政课教学之‘三分’”、“澄清思政课教学中的基本问题“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等内容,为学院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提供了授课思路与方法指导的经验借鉴。教学研讨中,与会教师紧密结合本学期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围绕完善教学环节、强化教学设计、坚守教学原则、创新教学方法等主题,就如何加强课程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将案例与专业特色结合、推动红色资源进课堂、实现因材施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要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论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增强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把生动的教学案例和丰富红色资源有机融入教学环节,提升课程的生动性和情感性,推动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创新,真正发挥思修课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文科督导组董家丽教授、赵典书副教授对教研室活动做了精彩点评,认为学院高度重视教研室活动和教研室建设,研讨活动准备充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讨论热烈,展现出老中青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教学精神和扎实的理论素养,并对教研室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